登录|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扫描

郧西县文旅局开展文旅行业极端天气应急救援演练及消防培训活动

日期: 2022-01-28 10:36:08      来源:十堰市文化和旅游局

为做好近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救援准备工作,加强文旅行业积极应对极端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2022年1月24日下午,郧西县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城关镇人民政府、县消防大队、A级景区在郧西天河旅游区游客中心开展了郧西县文旅行业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演练活动。

当天的演练活动采取游客被困景区高空索桥、被困冰冻路面、被困水上乐园3处模拟现场。演练中,由应急指挥组向各工作小组发出游客受困情况,相关景区部门负责人在收到信息后,在确认事故发生地后,迅速组织集结相关应急救援人员,展开应急疏散和救援工作。应急小组属地消防部门接警后,迅速组织力量赶赴现场对受困游客开展救援,医疗卫生部门医护人员对游客进行及时救治和心理疏导。

图为:解救景区高空索桥遇险被困人员演练现场

图为:极端天气道路结冰,解救受困群众演练现场

图为:成功解救水上乐园被困游客演练现场

此次演练活动是一次有效应对景区突发情况、提升决策指挥水平、增强行业救援能力的综合性检验。通过演练,各职能应急小组间配合有序,各环节衔接顺畅,展示了最佳救援效果,提升了文旅从业工作人员应对恶劣天气景区突发事件的认知和救援操作水平。强化了应急救援队伍应对极端天气、高空索道、景区水域、游乐场等不同环境下的应急救援能力,全面检验了队伍实战水平。

演练活动结束后,县消防救援大队对全体文旅系统干部职工和景区工作人员开展了消防安全培训活动。 

图为:文旅从业人员正在进行灭火消灾现场安全培训

消防救援人员以贴近实际和实用性强的消防常识入手,讲解日常火灾隐患,火灾逃生自救方法和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等消防常识,提高从业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灾避险能力,为切实提高大家灭火消灾的基本技能,消防员分批次、手把手指导40名参训人员进行了火灾现场灭火操作。

通过开展实战应急演练和消防知识培训活动,郧西文旅队伍战备意识和应急反应能力得到增强,文旅企业防范安全风险意识及涉旅应急处突能力得到提高,助推了行业应急管理建设更上新台阶。

主办单位:十堰市文化和旅游局 版权所有:十堰市文化和旅游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32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十堰市北京北路52号 联系电话:0719-8125777 邮政编码:442000

“十堰文旅”官方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