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扫描

竹山女娲传说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日期: 2021-01-04 14:46:34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

12月18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湖北省竹山女娲传说、曾都区青铜器制作技艺、利川市制漆技艺、荆州市简牍制作技艺、天门渔鼓5个项目入选国家级非遗项目,竹山女娲传说成功入选,实现了竹山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零的突破。

女娲传说是指人们讲述以中华民族人文始祖女娲为中心的系列故事以及与此相关的风俗传统。女娲传说的故事在竹山家喻户晓,据统计,能讲女娲传说故事的村民约占全县村民总数45%以上,能唱女娲歌谣约占15%以上。该县除女娲故事外,还有与女娲息息相关的女娲山景区、女娲文化广场、女娲山飞机场(在建)等风物景观,以女娲为主题的皮影戏、民间剪纸、木雕、石雕、铜像、石像等自然文化历史遗迹,大型舞剧《炼石补天》、《天风竹影》、民间故事集《炼石补天》、论文集《女娲文化研究》、连环画《女娲的故事》等文艺精品。

竹山女娲传说2011年列入湖北省级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2017年以来,竹山县文化和旅游局对女娲传说遗迹遗址、传承人进行了实地走访,并用语音、视频、图片、文字等形式对女娲传说各类资料进行收集整理,梳理完成10万字的调研报告并积极做好国家级非遗项目申报工作。截至目前,竹山县共有女娲传说、堵河剪纸、竹蔑编制技艺、堵河皮影、牌子锣、官渡民歌、绿松石雕刻技艺等7个项目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官渡木椅、上庸滚龙、竹山合碗席、竹山高腔、堵河古建筑模型制作手技艺、竹山懒豆腐、溢水豆瓣酱制作技艺等14个项目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竹山县委县政府和文旅部门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和《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深入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扶持成立官渡山野菜、官渡木椅、合碗席、溢水豆瓣酱、溢水竹篾馆、华周壹兰珠宝绿松石等非遗扶贫生产车间7个,带动500余人实现家门口就业,200余户贫困户成功脱贫。先后开展非遗传承人培训、广泛组织非遗进景区、非遗进校园、非遗活动展演、非遗文化旅游节等活动累计达20场次,上庸滚龙多次登上省内外大型活动开幕式、官渡木椅远销北上广、堵河剪纸亮相世界军运会、官渡民歌荣登央视大舞台。以“非遗”为载体,唱响非遗文化品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在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竹山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竹山县文化和旅游局 徐丹 章伟)

主办单位:十堰市文化和旅游局 版权所有:十堰市文化和旅游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32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十堰市北京北路52号 联系电话:0719-8125777 邮政编码:442000

“十堰文旅”官方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