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张军美术馆1月3日开馆!市民可免费参观

日期: 2022-01-04 16:48:21      来源:十堰市文化和旅游局

1月3日上午,由市文旅局、市文联联合主办的“张军美术馆”开馆暨作品捐赠仪式在市博物馆举行,文化大家、中国著名画家周韶华先生莅临活动现场并宣布张军美术馆开馆。

张澍指出,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和生生不息的动力,没有文化支撑的城市缺乏厚重感和立体感。在刚刚胜利闭幕的十堰市第六次党代会上,我们将文化塑市作为加快建设“现代新车城、绿色示范市”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彰显城市文化之韵,铸城市精神,立城市发展之根,强城市崛起之基。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顺时应势、推陈出新,推动全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不断丰富城市的文化内涵与外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国内外艺术家来十堰传经送宝,促进艺术交流,推动十堰艺术发展。对张军先生带给十堰人民如此美好的艺术享受、以及对十堰文化艺术事业发展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张军先生在十堰工作多年,是在十堰成长起来的艺术大家,对十堰有深厚的感情。他捐赠给市博物馆的120幅代表作,既折射出作者的文化修养和艺术功力,又渗透着作者对艺术的深刻认知和对传统艺术的深刻感悟,还寄托着艺术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对这座城市的眷念。此次在市博物馆开辟张军美术馆,其目的就是将张军先生对十堰的感情传承下去,给更多的十堰籍艺术家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在捐赠仪式上,张军表示在十堰工作30年的时间里面,十堰的大好河山给他留下了难忘的记忆,这次捐赠也是感谢十堰的各级领导和人民对他的培育,一个好的艺术家就是应该将自己的作品贡献给国家。

据了解,张军所捐赠的120幅作品将永久收藏于市博物馆。市博物馆选取了部分获捐赠的张军先生的中国画作品,在市博物馆三楼临时展厅举办“张军美术馆”中国画作品展出活动。即日起市民可免费前往参观。



相关介绍>>>

张军,又名末子,1950年生于南京。当代山水画家,师从周韶华先生,后就读湖北美术学院。曾任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馆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学会理事。湖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湖北省中国画学会常务副会长,武汉市文史馆馆员,曾任十堰市美协主席、武当画院院长,其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展,并有部分作品获奖。《除夕图》参加六届全国美展评为优秀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周韶华 《巴山云雨景亦奇》

张军曾参加过武汉国际水墨画节,第二、三、四届山水画展并获两次铜奖;曾参加过中国山水画名家邀请展、第十一届新人新作展、跨世纪暨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山水画大展,系《山峡史诗》巨幅通景画九位创作者之一;中国扇面画展,画说世界遗产28巨幅作品并被国家博物馆收藏。曾参加第二届全国画院双年展,参加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工程——大坝合龙的创作任务。


张军 《凝翠图》

1997年随湖北省美术家代表团访问美国,作品获旧金山文化贡献奖。

2020年7月7日至9日,周韶华曾率高敬东、吴军和、李乃蔚、张军、魏金修、罗彬、陈军生、孙建云等多位知名艺术家来十堰采风。期间,周韶华一行先后深入十堰重点文旅项目国瑞文旅城、房县花田酒溪等地参观,并与我市文艺工作者代表就文艺创作和城市文化建设进行了座谈。

(全媒体记者 明佳 李安清 白孟尧 彭涛 吴硕)

主办单位:十堰市文化和旅游局 版权所有:十堰市文化和旅游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32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十堰市北京北路52号 联系电话:0719-8125777 邮政编码:442000

“十堰文旅”官方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