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直动态

恭喜!湖北省第十一届屈原文艺奖出炉 我市两部作品获奖

日期: 2022-01-13 08:46:49      来源:十堰市文化和旅游局

现代戏《山茶花》剧照。

日前,湖北省第十一届屈原文艺奖出炉,由我市推荐上报的竹溪山二黄剧目《山茶花》、丹江口市文艺工作者许舞创作歌曲《有一条江叫海》分获湖北省第十一届屈原文艺奖舞台艺术类、歌曲类奖项。

据了解,屈原文艺奖是湖北综合文艺最高奖,每三年评选一次。1988年根据湖北省委有关文件精神,设立了“屈原文艺创作奖”“金凤青年文艺奖”“屈原文艺创作奖”为湖北省最高文艺奖,分文学和艺术创作奖两大类,2000年后,整合为“屈原文艺奖”与湖北省“五个一工程”奖同时评奖。

由竹溪山二黄剧种保护传承展演中心创作的现代戏《山茶花》,由国家一级编剧胡应明主创。剧目历时两年搜集资料、深入茶乡体验、潜心创作完成,以戏曲形式表现现实生活,用古韵二黄演绎茶乡风情。该剧在精准扶贫同步小康的时代大背景下,反映一个突遭家庭变故的茶乡女性自强不息的坚韧精神和诚实守信的道义担当。剧中茶花“不等、不靠、不要”,不怕艰难困苦,苦学炒手工茶还清债务并带领乡亲们走上致富路,阐释了发展产业是脱贫致富的关键,描绘了社会主义新茶乡的美丽画卷,展示了贫困山区新农村开展“两山”实践的丰硕成果。

歌曲《有一条江叫海》是由丹江口市文化馆馆长许国利(许舞)创作的音乐作品,该歌曲以浩荡长江为创作动机来展现中国共产党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值得一提的是,在湖北省音乐家协会承办的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的湖北原创歌曲评选中,歌曲《有一条江叫海》荣获第三名的好成绩。( 文、图/记者 周仑)

主办单位:十堰市文化和旅游局 版权所有:十堰市文化和旅游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32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十堰市北京北路52号 联系电话:0719-8125777 邮政编码:442000

“十堰文旅”官方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