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广播电影电视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发文日期
发布机构
文号

  一、概述
  2012年,十堰市广播电影电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电子政务办的指导和帮助下,认真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推进工作,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扩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有效推进,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人民群众对市广电局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保障,为树立良好的政府形象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广电局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将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相关的政府信息,通过网站、公开栏、广播、电视、简报等形式,主动向社会进行了公开。截止2012年12月31日,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条。主动公开信息内容包括广播电影电视政策法规、地方政策法规、行政决策、政府文件及局工作机构设置、工作开展情况和工作措施等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公众互动。市广电局利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等网站互动平台,办理网民的建议、意见、咨询和投诉等各种诉求信息,2012年度累计达22条,回复率为100%。
  (二)依申请公开。2012年度,市广电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受理个人和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申请的内容主要涉及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广播电视村村通和行政审批事项的材料准备及办理流程等方面的信息,办结率达到10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诉讼申诉的情况
  2012年度市广电局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有待进一步加强。
  2、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主动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及时性有待提高。
  3、少数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认识不够,制度建设尚不健全。
  4、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的配备还需加强。
  (二)改进措施
  针对以上问题,2013年度,市广电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改进:
  1、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对局机关相关科室和局二级单位的目标考核。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等工作制度,执行检查考核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期高效地持续开展。
  2、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各项程序。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确保及时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既定程序高效运作。
  3、继续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扎实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三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加强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在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予以更新。
  4、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定期向社会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提高各相关科室、各二级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规章制度。
  5、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人员配备。通过落实到具体科室、落实到专人,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组织保障。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邀请市政府电子政务办的领导和专业人士对信息公开审查、依申请回复、网络技术等方面进行培训和指导,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
  六、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市广播电影电视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十堰市广播电影电视局
  二○一三年二月五日